容予

「Times that you took in stride
They're back in demand.」

【短完】湫兮如风(湫中心不知所云向,无cp)

尽力让这个我爱的少年放下,不为他人幸福而活。

23333然而写不出那种飘飘欲仙的感觉,强行装逼。



















 

【你们对待生命,就像对待一块石头。】

 

灵婆站在门槛后,半是感慨半是嘲弄地说。他单眼微阖,眼前的红衣白发少年转身,朝他倾身道谢。

 

灵婆笑了笑,少年太过坚定,他走过了千百载,这样的人他见得太多了。

 

情深不寿,强极则辱。*

 

比起那些绽放得义无反顾甚至称得上愚蠢的艳芳,他还是更喜欢坐在小楼里,端一盏浓茶,盛一抔月光,一品便是一春秋。

 

约莫是老了罢,人情冷暖就像藏酒,太烈了,大醉一场,不知何处是梦何处是人间,太不值。灵婆终是摇摇头,兀自合上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五感归于天地,神识如风,隔着层层雾气窥见这片海。

 

生命。

 

湫心里念了一番,苍青色的天与海连成一片,嗡嗡低鸣着,似乎也在回应他。

 

本也不存在交换生命一说。他想,那时灵婆的话自己是完全没听进去。

 

【我们来自大海,由鱼而生,化鱼而死。就连天神也没有足以相匹的能力,去拿走生命这样厚重的东西。】

 

【树脂滴落,困住虫豸,千万年演变后以琥珀之身现世,这也不可谓不是永恒。】

 

【贪嗔痴,怨憎会,爱别离,以情感铸成的灵魂,终会困于情感。列子御风而行,佛祖拈花一笑,诗人于山巅唱着“归来归来兮,西山不可以久留”,地上的海连着地下的天,每个人都远比想象的自由*。】

 

湫眼前的雾气淡了,枫叶如火,在他脚下汇集。

 

值得么?他自问,又遵着记忆做了个摇头的动作。他想,他把生命想得太简单了。很多事,本就不能以等价交换衡量价值。一命换一人半生幸福,既然自己做了,便不需后悔。

 

飞蛾扑火,自火焰中洗去黯色,化蝶跃出。皇英寻帝至苍梧,泪染青竹,随帝而逝。比干剖心,七窍可见。湫张开化为风的双臂,红枫卷上,他放肆地笑出声,天地发出庄严钟鸣。

 

四方红枫随着劲风铺面而来,无温度的火焰自脚下燃起,狂风为骨,火焰作血肉,枫叶片片揭开他与天地的隔阂。湫阖眼,踏着红枫从半空缓缓走下。白发与金色雾气轻轻缠绕,清风拉过,银发及地。

 

火焰最后一次烧起来,红枫将赤身的湫包裹,有生命般一颤,化作一席赤色长袍,上古战场的杀声骤然响起,又迅速转为母亲哄睡的歌声。湫面前的灵婆微微低头,他听见了上古神祇的谈话,他听见了那些“其他人”的呼喊,他也听见了自己垂暮的声音......钟声长鸣,万千声响收于一片秋叶滑落的声音。

 

寂静,方显厚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你来接我的班吧。”灵婆道,腰背始终不曾弯下。

 

“天神,湫。”

 

双目睁开,那是一片灿烂的金色海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藐姑射之山,有神人居焉。肌肤若冰雪,淖约若处子,不食五谷,吸风饮露,乘云气,御飞龙,而游乎四海之外;其神凝,使物不疵疠而年谷熟。”*

 

“祝融,你又在看什么闲书...”湫轻叹,抬起小碗向外轻轻一泼,风雪雾霭让开一条小道,云气翻涌。

 

“诶我说,我好不容易爬到这冷冰冰的山上,头发都快冻没了,你净管着人间,连招待招待我们仨都不愿意。”面对难得一见的朋友,祝融也就随性了许多。赤松子周身的水汽不断地被冻成冰渣子,他就不断地凝起小火苗帮他烧化掉。

 

湫的银色长发被他松松垮垮束在脑后,一身红衣更称得肤白如雪。他笑了笑,手腕轻抖,枯木生发,一张檀木桌正够四人围坐。

 

“还记得当年你找我要的酒么?”鹿神晃了晃手中的酒壶,“我猜你肯定没喝醒酒药,是不是醉得挺惨啊?哈哈。”

 

“差不多。”湫道,面上微有羞色,一如当年单纯坚强的少年,惹得鹿神大笑。湫理了理袖口,化出酒盏来替三人一一斟满。

 

总有恨的时候,总有爱的时候,情到深处便成了劫。时间是个很神奇也很温柔的东西,曾经以为绝望的事,未来回首时,也能够坦然付于一笑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之人也,之德也,将旁礴万物以为一,世蕲乎乱。】*

 

【之人也,物莫之伤:大浸稽天而不溺,大旱金石流,土山焦而不热。】*

 

时光的尽头,不是放下情感的畅快孤独,而是容下悲欢后的自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

不是最终版,有空会再改。

“每一滴泪水都向你流淌去

倒流回最初的相遇”

感谢在那么热的天遇到大鱼海棠23333。

灵婆的那些话记不清了...跪,就当杜撰吧...

 

*金庸老先生的话

 

*银魂有句相似的话,自己下意识敲出来发现重了...再改觉得也没有这句带感了,致歉。

 

*出自《逍遥游》,老喜欢庄子了,仙气十足。

 

很喜欢祝融,赤松子,还有鹿神。但实在是心疼湫,看他喝醉时面对浪潮大吼,看他背对着椿蜷缩着哭,看他伸出手却连触碰都不敢的样子,心里想:[你面对椿不能哭的时候,我替你哭]

 

嘛总之我带着眼镜没让小伙伴看出我特么在哭,2333小伙伴也为湫哭了好几次。


评论(5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